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知识 >理论研究 > 新闻列表

开展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路径探讨

日期:2019-10-29  文章点击数: 稿源: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提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展现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彰显内部审计功能作用,不断开创高校内部审计事业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肩负着全方位监督本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党委统一领导高校工作的题中之意,也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根本要求。一方面,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及内部审计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全面风险管理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特别是应严格执行高校内部审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内部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都要主动向校党委报告,以有力的领导机制和有效的管理体制,推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再深入、成效再提升。

二是进一步加大高校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力度。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高校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离不开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内部审计队伍。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既是高校的重要责任,也是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应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立足于推动高校内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选配一批思想素质过硬、具备一定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从事内部审计工作,逐步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要引导广大内部审计人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发挥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的专业优势,通过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经验交流、评优表彰等形式,推动构建内部审计理论体系。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内部审计人员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分析硏究的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进一步加快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步伐。高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基地,承担着教育的社会教化功能及引领作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站位要高、视野要宽、落点要实,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推进对高校教学经费、科研资金、后勤基建和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内部审计全覆盖。努力实现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的全过程审计转变,密切关注高校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重要事项,全程跟踪,不留死角,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安全;努力实现从对事的财务审计向既对事又对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转变,认真贯彻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努力实现从以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导向的传统审计向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现代审计转变,牢固树立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理念,前移风险防控关口,紧紧围绕高校党委关切和审计机关要求,重点关注管理领域以及学校中心工作,高度聚焦高风险环节、重点业务和关键领域,加大对系统性、趋势性、苗头性和重要性问题的揭示力度,有效发挥审计预警作用。

四是进一步凝聚审计监督合力。内部审计作为高校的一种自我约束机制,运行得越有效,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和绩效低下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高校内部审计作为一支重要的审计力量,需要与政府审计形成良好互动,凝聚工作合力,在履职尽责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各级审计机关应依法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组织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开展教育培训,积极组织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重要审计项目,实行以审代培、以审代训。与此同时,应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利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成果,对内部审计查出并已整改的问题经评估后不再写入审计报告,并把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要评价内容,督促内部审计工作薄弱的高校持续强化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为高校内部审计事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作者 系江苏省审计厅副厅长)